广东威尔医院,wellclinic,威尔医院骨科
医院公益
特邀专家

门诊时间(无假日医院)
早上8:00 - 晚上21:00

紧急联系电话:020-38063333

当前位置:首页 > 威尔案例 > 外科 >

足底筋膜炎原是高弓足惹祸

时间:2017-01-05 18:01 在线预约 || 咨询专家

您是否注意过走路、站立及跑步时的姿势?错误姿势不仅容易造成运动时的扭伤,长期的足部受力不当可能会导致高弓足或其他并发症。联合医生集团骨科医生带我们了解什么是高弓足,正确的足部受力有多重要。
联合医生集团高弓足患者病例
        25岁的陈小姐,右前足底部疼痛已数月有余。据陈小姐所述,引发她此次疼痛的原因是一次长时间的逛街行走。病后,陈小姐辗转多家医疗机构寻求治疗,医生们未能找到引起她足底疼痛的根本原因,因此治疗效果均不明显。
        通过专业分诊,联合医生集团为陈小姐安排了来自台湾的康复治疗师叶医生为其进行诊治。叶医生作了详细的检查,他指出陈小姐疼痛部位位于左足大拇指底部,足弓稍高,足底筋膜过紧。其次,由于陈小姐近几月不敢用疼痛的左侧肢体行走,导致其右侧小腿肌肉已经出现轻度萎缩。
足底筋膜炎原是高弓足惹祸联合医生集团威尔医院矫形鞋
         叶医生说到:目前诊断非常明确,高弓足导致筋膜过度紧张,长时间行走之后就会出现足底筋膜炎,目前主要的治疗方式是让陈小姐穿上针对高弓足患者定制的鞋垫,坚持15-20天,减少足部软组织及其他关节的伤害,像正常行走一样,肌肉萎缩的症状也会逐渐消失。
足底筋膜炎原是高弓足惹祸联合医生集团威尔医院矫形鞋
图为叶医生为患者修剪鞋垫
那么究竟什么是高弓足?为什么会引起足底筋膜炎呢?
        联合医生集团骨科专家林子洪说到,“所谓高弓足是指足弓明显异常过高,足底筋膜过短、过紧,在未踏地时前足底和后足跟比较接近,站立时足部重心集中在前足底及后足跟二点。
        走路、站立及跑步时,因肌腱过短拉力不平均而感到内纵足弓筋膜疼痛,足踝也较容易扭伤。此外,高弓足也容易伴随产生颈肩酸痛、驼背等现象,甚至造成功能性长短脚、脊椎侧弯、足底筋膜炎等多项并发症。
        而高弓足的治疗,需因依据个人的情况给予不同的疗程及量身订做之矫正鞋垫来做有效的足弓支撑,并改正异常的足部生物力学,平均分散足底压力,减少足部软组织及其他关节的伤害。”
        读到这里相信大家对高弓足以及走路正确姿势都有所了解,联合医生集团骨科医生提醒各位爱穿高跟鞋的女生,穿高跟鞋长时间行走也可能导致高弓足,在此希望大家能意识到正确的行走姿势的重要性。

林子洪
  • 推荐专家
  • 林子洪主任医师联合医生集团顾问医生
  • 广东威尔医院 骨科
  • 擅长:自体软骨细胞(软骨支架、软骨栓)移植术治疗软骨损伤或缺损,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肩髋膝踝关节疾病,富血小板血浆(PRP)治疗关节炎、筋膜炎、肌腱韧带、软骨、半月板损伤等疾病。
  • 国家卫生部
  • 国家食药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