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威尔医院,wellclinic,威尔医院骨科
医院公益
特邀专家

门诊时间(无假日医院)
早上8:00 - 晚上21:00

紧急联系电话:020-38063333

当前位置:首页 > 威尔案例 > 外科 >

吃药不管用?原来是膝关节损伤后导致的下肢力线偏移

时间:2017-02-20 17:24 在线预约 || 咨询专家

膝关节损伤后一直吃药不见好转,原是下肢力线偏移,那么下肢力线偏移该如何矫正?威尔医院林子洪医生以病例科普下肢力线。
         45岁的黄先生,平时注重身体锻炼。2016年12月,在一次篮球运动中,黄先生不小心摔跤撞到了左膝,当时即感到疼痛难忍,被朋友送往医院救治。医院拍片显示左膝韧带及软骨损伤,给予的治疗方案是保守治疗:口服药物及局部敷贴。1个月后,黄先生去往某三甲医院看诊,医生给出的诊断是右膝不正常屈曲(不直),左膝体查正常,开具1个月口服药物治疗,但仍无明显效果。
         通过朋友推荐,黄先生得知威尔医院林子洪林医生是骨科方面专家。来到广东威尔医院,林子洪医生仔细询问了黄先生目前症状:左膝疼痛,不能长时间行走,下蹲时有恐惧感。体格检查:左膝过伸10度,右膝正常,左股四头肌肌肉萎缩(以内侧肌肉为甚)。
         林医生根据患者体查结果,结合自己多年临床经验给出治疗方案:针对黄先生目前的情况,口服药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其下肢力线已经发生了改变,引发其左膝疼痛,从而使患者不敢过度使用左腿行走导致其肌肉萎缩。目前主要治疗方法是为黄先生定制特殊鞋垫,使其左侧下肢力线回复正常,从根本上解决其疼痛问题。黄先生穿上鞋垫之后,左膝下蹲的恐惧感消失,下蹲顺畅很多。
         林子洪医生分析到:从生物力学来说,下肢力线就是“双腿的重力线”,从解剖学来说,下肢力线就是下肢各器官的结构学连接线。“O形腿、X形腿甚至膝反张是最常见的下肢力线异常表现,而且在亚洲人种中表现最多。从结构医学的角度来看,下肢力线异常通常是由多种因素所致,我们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半月板受损合并膝盖内翻或外翻的患者,对于这样的患者单纯地治疗半月板问题效果并不理想,许多人治疗不得当只能选择进行关节置换。”广东威尔医院所采用的国际矫形鞋技术,可为患者量身定制矫正其脚部受力,让受力回复正常,从而达到药物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林子洪医生提醒,下肢力线出现异常,年轻时主要影响美观,到了中老年以后,由于关节受力不均衡,出现退行性病变和骨性关节炎的几率会提高。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于膝关节损伤后所致的下肢力线异常显得至关重要。

• 推荐专家
  • 国家卫生部